段子 · 古文三则

双花

据说百花青训营的孩子们回学校之后语文成绩一落千丈




1.

张佳乐修八尺有余,而形貌昳丽。朝服衣冠,窥镜,谓其友黄少天曰:“我孰与烟雨楚云秀美?”黄少天曰:“楚队美甚,汝何能及楚队也?”烟雨楚云秀,南部之美女子也。乐不其信,而复问其友方锐曰:“吾孰与陈果美?”方锐曰:“汝何能及陈娘子也?”兴欣陈果,联盟独女掌柜者。旦日,叶修从外来,与对打,问之叶修曰:“吾与苏沐橙孰美?”叶修曰:“汝不若吾妹之美也。”兴欣苏沐橙,叶修之妹,联盟首席美女子也。明日,全明星盛宴,众美济济一堂,乐视之,自以为气度不凡;窥镜而抚发,又容姿美甚。暮寝而思之,曰:“黄少天之美楚队者,盖队中无女子不解审美也;方锐之美陈果者,尊其主也;叶修之美苏沐橙者,偏其妹也。”

于是入京见孙哲平,曰:“余诚知美貌远胜三女,然黄少天方锐叶修各有所私,皆以美于吾。由此观之,君之蔽甚矣。”

孙哲平曰:“不然。吾常谓乐乃世间之美丽者也,何人能及君也?然则何故君之相较者皆为女子?”

对曰:“此长发者之战也,更与谁相较?”

 

 

 

2.

晋太元中,孙哲平捕鱼为业。缘溪行,忘路之远近。忽逢百花林,夹岸数百步,杂树种种,芳草鲜美,落英狼藉,平甚异之。复前行,欲穷其林。

林尽水源,便得一山,山有小口,仿佛若有光。便舍船,从口入。初极狭,才通人。复行数十步,豁然开朗。土地空旷,一屋舍立于中央,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。其中往来种作者唯一男子,衣着悉如外人。仰天长歌,怡然自得。

见平,乃大惊,问所从来。具答之。便云其名张佳乐,乃要平还家,设酒杀鸡作食。自云为避战乱,独来此绝境,不复出焉,遂与外人间隔。平一一为具言所闻,乐叹惋。二人言语投机,杯盏不停,日夜相对。停数日,辞去。

既出,得其船,便扶向路,处处识之。及郡下,太守待之,问如何。平目不斜视,曰:“干汝何事?”遂归家。太守即遣人随其往,鼻青臂折而归,后遂无问津者。

平寻向前路,复入百花源,持其重剑斩林封山。乐云百花有灵,宜归葬落英。二人葬落英于溪水,平舍其重剑,置林中,名葬花。花木折而不断,似有血流出,汇入落英,后人称繁花血景。

 

 

 

3.

南阳孙哲平,年少时,夜行逢鬼。鬼称其名张佳乐。问之,乐言:“我是花。”问:“汝复谁?”平诳之,言:“我亦花。”乐问:“欲至何所?”答曰:“欲至岭南。”乐言:“我亦欲至岭南。”遂行。

数里,乐言:“步行太亟,可共递相担,何如?”平曰:“大善。”乐便先担平数里。乐言:“卿太重,将非花也?”平言:“我新栽之花,无可离土,故身重耳。”平因复担乐,鬼略无重。如是再三。平复言:“我新花,不知有何所畏忌?”乐答言:“惟不可告人真名,人以真名呼,须臾不可离。”于是共行。道遇水,平令乐先渡,听之,了然无声音。平自渡,漕漼作声。乐复言:“何以作声?”定伯曰:“新栽,土落水中故耳,勿怪吾也。”

行欲至岭南,平便担乐著肩上,急执之。乐大呼,声咋咋然,索下,不复听之。径至岭南花中下著地,欲行。平无可知其名真伪,然无他法,只道:“张佳乐!”乐驻,见平愈近,道:“孙哲平!”

平惊,停步。乐大喜,以为平所言新花种种俱真。方欲言,平曰:“吾所言俱假,吾实为人,然见君即倾心,乃相诈。君今行,吾立于此。”

乐不答,片刻又道:“我是花。”平会意,言:“我亦花。”遂与同归。


 
评论(2)
热度(15)
© 归去来|Powered by LOFTER